close







聽說埔里桃米生態村有座紙教堂.....



桃米坑是九二一大地震後走出新生命的社區.....
而日本阪神的鷹取社區是阪神大地震後「重新再起」的社區.....
這次透過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安排....
將鷹取社區整合的平台-Paper Dome紙教堂「搬」來台灣...
並在九二一滿九週年的這天正式啟用....
希望未來這座紙教堂也能繼續延續他在阪神災後的任務.....
成為桃米社區人與人之間的橋樑.....



※鷹取Paper Dome紙教堂的故事※
這座野田北部居民暱稱為Paper Dome的紙教堂,募集一千萬日幣的建造資金,
在一百六十多位義工的相挺下,於一九九五年七月二十三日開始動工,是以成
本較低的玻璃纖維浪板構築成長方形的外牆,內部則用五十八根紙管(長度5m
直徑33cm、厚度15mm)建構出一個可容納八十個座位的橢圓形空間。坂茂
用紙管構成的橢圓形與外牆之間的空間形成一個迴廊,屋頂則覆蓋以透光的天
幕,當光線由屋頂射下,形成一種莊嚴與神聖的氛圍。這座紙建築設計的原始
目的,是作為社區的集會中心,但禮拜天亦兼作教會的彌撒場地。
  在許多有心人士的慷慨贊助以及義工們的無私付出,鷹取Paper Dome在震
後八個月的九月十七日,終於完工。

《資料截取自「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網站」》






其實這些資料都是回來後在網路上找到的.....
這天要到埔里前.....
斯只告訴我聽說有個連當地人都不知道的紙教堂很漂亮.....
"紙教堂"???
紙怎會做成貨真價實的建築.....
紙要如何經歷風吹日曬雨淋.....別開玩笑了.....
到了現場看到實體......
痾....第一眼確實有點失望.....
我果然想太多了......
紙果然不能經歷風吹雨淋.....
所以它需要配套措施......
也就是.....蓋兩層.....
裡面是貨真價實的紙教堂....只是是像厚紙板般的紙筒做的....
不是我心中薄薄的紙.....
外面則是為紙教堂遮風擋雨的耐操鐵壁......
乍看之下很不起眼.......
也許是我們來的時間不好.....
既沒有和煦的陽光襯托她的美.....
也沒有室內暖黃的燈光點綴他的光采......
我們看到的是平凡的紙教堂......
繞了園區一周....我感受到的是他的自然與簡單.....
總覺得他在告訴生活步調緊湊的我.....放慢腳步體會大自然......
下次再換個好時間來光臨.....
我想我會喜歡這個地方的.....




◎從「秀卿的灶咖」前的小路往內走.....路邊就可以停車.....這是在停車處往內外兩邊看的視野...也是與紙教堂的最初接觸



◎還沒走進教堂....先發現路邊有可愛的路燈....


◎由外往內拍....原先沒仔細看的儒以為紙教堂保存的很好很新....
  看起來他也歷經滄桑....紙筒有點斑駁






◎有人偷偷摸摸的看紙筒中有何物....其實我也有去看.....
  答案是......只有垃圾= ="




◎從內往外看....教堂外有草地...有小山坡.....







◎本來有點失望的我....突然發現牆上掛著耶穌的抽象畫....整個人莫名的興奮起來...
  雖然我是無信仰者....不過受醫院濃濃宗教色彩影響....不注意到他真難....
  也因為牆上有耶穌的存在....終於相信這是座教堂....






◎耶穌下有張小小的桌子....應該是做禮拜時需要吧....
  but.....卻是我覺得這教堂中最不協調、最突兀的一個地方.....




 
◎最外面的兩根圓柱...也是圖中我在看的筒子....其實是香油筒說...很酷


◎來到教堂無法免俗的要禱告一下....雖然非信徒....
  但上班時三不五時要唱詩歌..要禱告...難不倒我


◎教堂外是用這樣一片一片的門板組成的....當雨天或是教堂要休息時....
  工作人員再一片一片的關上....這天剛好看到他們在關門.....
  真的有夠麻煩的....如果來個嚎咷大雨.....
  大概會措手不及吧!!!


◎教堂外的草地....有些孩子的作品




◎伴隨紙教堂而建造的建築....應該是咖啡廳之類休閒的場所...
  來參觀的這天是非假日....不但沒營業...也顯得很冷清

  
◎裡面蜿蜒的設計很有趣.....


◎角落有一家紙藝的販賣部....不過吸引我注意的是休眠中的大狗

 
◎另一個角度看教堂.....其實透露出濃濃的原野feeling.....感覺很原始....很自然


◎很特別的廁所....


◎用青蛙區分男女跟行動不便者....很可愛的創意


◎緊鄰紙教堂的是座小學


◎小溪隔開了教堂跟小學

 

再會了紙教堂~~~~



其他好文:片刻。台東
          my own hygge
               埔里鷹取Paper Dome紙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